This time tomorrow

過日子

10:41 tiffanywang 虞姬的死...我個人覺得跟貞烈概念不太有直接相關。項羽死前的絕命詩最後兩句"騅不逝兮可奈何,虞兮虞兮奈若何!"

10:41 tiffanywang 我個人認為才是導致她自殺的原因

10:42 tiffanywang 虞姬死前是在舞劍給項羽看,希望他打起精神來,回楚地捲土重來;但項羽看了她的舞劍卻說你這樣做有甚麼用

10:43 tiffanywang 虞姬才回"大王意氣盡,賤妾何聊生"然後自刎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12:10 tiffanywang 有一個菊仙和蝶衣的自殺有個共性我覺得可以討論,就是Narci剛剛講到的,對段的失望

12:11 tiffanywang 我覺得段小樓在裡面其實早就死了

12:12 tiffanywang 對菊仙而言死在他拒絕承認他們關係的那時候,所以對菊仙來說現實生活中她的霸王死了;在後來就是蝶衣認知到連戲中的霸王也死了,所以戲裡的虞姬也沒必要活下去

12:16 tiffanywang 小說裡有一段台詞"你看我如花容顏可曾在離別中失色,你看我靈動的眉眼可曾因歲月蒙塵。師兄啊霸王啊,讓我跟你好好唱一輩子戲吧。把這齣死別的痛楚唱出幾千年幾萬年的韻味,唱斷人生幾千里幾萬里的風雨。"

12:17 tiffanywang 我覺得蝶衣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...可以當個ref,


同組的文青W兄弟畢製非常堅持的想講京劇,基於大家一來都不懂戲,二來考量戲文翻譯可能面臨的難度,我乾脆順手推了霸王別姬給出來,至少小說說和電影都有英譯了,essay也有,好下手。然後其他小年輕們各自去看,大家分享了一些想法,我覺得挺有意思,就把自己的部分存下來做紀念。


 
2016-09-22
/  标签: thoughtsdaily
   
评论
热度(3)